经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2023/8/14 【信息来源:招生处

电子商务

本专业是校企深度融合,采用“工学结合”教学方式,实践学习环境与工作环境、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高度统一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新模式。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掌握国内外主流电商平台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技能与方法,能灵活运用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工具和方法,满足电商企业国内外业务拓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和电商创业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实务、市场营销、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商务网页制作、网店经营与管理、网络营销实务、店铺诊断与优化、电商平台运用、网络创业、国际贸易实务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苏南地区各类贸易和制造企业的电商部门就业,从事平台运营与管理、客户服务与管理、产品经理等岗位工作。毕业生通过3-5年的发展,成为企业电商运营中高层管理人员。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创办电商公司。

4、专业特色

与阿里巴巴等江浙地区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学、实践及就业合作关系,校内与企业合办电子商务企业,通过“工学结合”教学方式强化电子商务实战训练,增强学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5、职业技能证书

电子商务师证书、跨境电子商务证书。

6、学历提升

学生可以通过“专转本”、“专接本”等方式进入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深造,获得本科文凭。

 

国际经济与贸易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江苏省十三五高水平骨干专业。主要面向张家港及长三角地区外贸公司、外资企业、各类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等涉外经营企业的外贸业务、业务助理、外贸单证制作、进出口跟单等岗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具有较强的国际贸易流程与实务操作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2、知识和能力
      
1)专业知识要求:掌握从事国际贸易活动所必需的基本理论、政策和方法;掌握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备进出口商品营销、货源组织、报关、报检、报运、单证制作、结算等专业知识。

       2)专业能力(技能)要求:掌握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跟单实务、单证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能独立或配合他人对国内外客商进行进出口商品全流程供应链管理。

       3)专业素质要求:具有诚信经营、踏实负责的外贸职业道德素质,具备国际贸易动所必须的素质。

3、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大学实用英语、外贸英语听说、外贸英语写作、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报关实务、服务外包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会计基础、企业管理实务等课程。

4、就业方向

学生毕生后能在专业外贸公司、外资企业、各类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国际贸易市场开发、商务谈判、跟单业务、报关业务、贷运代理、营销、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与江苏国泰国际集团、张家港飞腾铝塑板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慧贸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沙钢集团、澳洋集团等10多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和实习就业协议。毕业时可直接或优先推荐到公司就业,就业保障好、待遇优。

 

大数据与会计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长三角,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沟通、协调等能力,能承担社会责任、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掌握具有本专业必备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日常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能从事出纳、统计、记账、成本核算、报表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知识和能力

主要学习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基本理论和实务、审计等知识,接受各种会计实务、电子商务、外贸实务、财务软件等操作技能训练。具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税务、营销、电子商务等能力。

3、主要课程
   
会计基础、企业经济业务核算、成本核算与管理、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实务、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基础、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大学信息技术、财务软件应用、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经济法、税费计算与申报、统计学、沙盘模拟、创业项目设计训练和各种校内外会计专业实训等课程。

4、证书要求

在校期间,要求学生获得省计算机应用能力一级证书、省英语应用能力证书,要求学生获得能证明会计从业能力的证书,鼓励学生获得ERP财务管理认证、出纳员资格证书、会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英语四级证书等。

5、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内部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税务筹划、统计、仓库管理等工作;可在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助理,从事审计、管理咨询等工作;可在银行担任柜面工作人员,可在教育培训机构担任教辅人员,参与考试题库制作等工作; 1-2年后,可全面熟悉单位会计核算与相关管理业务,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3-5年后,会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脱颖而出,成为部门负责人;5-10年后会有部分毕业生成为单位高管。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1、培养目标

酒店管理专业针对高星级酒店企业、高端物业、旅游景区等现代化高端服务企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高端服务型企业所需要的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熟练掌握餐厅、客房、前厅、旅游业等部门管理及服务技能,能从事现代高星级酒店及高端物业等企业的服务与管理、适应旅行社与景区岗位服务、经营和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核心课程

前厅运行与管理、餐厅运行与管理、客房运行与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信息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营销实务、现代酒店礼仪规范、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酒店英语、酒店日语会话、导游导游业务等,还加入了特色专业课程系列:金钥匙服务哲学、金钥匙职业修炼、金钥匙业务与操作实务、金钥匙服务哲学与顾客服务设计、金钥匙服务培训与技巧。

3、专业特色:

酒店管理专业一贯重视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通过校企合作,采用实训室和酒店真实工作环境的相结合的实训方式突出培养酒店餐饮、前厅和客房管理能力。体现专业方向特色,导入国际金钥匙极致服务品牌,培养高星级酒店、高端物业、高端医院、景区等服务企业中的紧缺岗位金钥匙服务师,突出极致服务的概念,提升企业专业化品牌化形象。注重职业技能证书获取,实现一专多能,增强学生职业竞争力,增加就业机会。

4、就业方向

酒店管理专业自创办以来,就受到了张家港及长三角地区高星级酒店的青睐和高度肯定,各大国际、国内著名品牌的酒店纷纷以优厚的条件争相前来我院招聘及洽谈毕业生实习工作,供不应求。毕业生立足面向张家港、苏州市及长三角地区,主要在综合性高星级酒店、度假村酒店及旅游中心,从事前厅、客房、餐饮、会展、销售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旅行社与景区管理、导游工作。

5、职业技能证书

国家中高级茶艺师证、金钥匙证书、导游证、品酒师证、调酒师证、酒店中级英语证书等。

 

市场营销

本专业是校企深度融合,采用“工学结合”教学方式,实践学习环境与工作环境、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高度统一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新模式。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互联网+”的现代企业经营理念,掌握开展线下营销和线上营销工作的理论、技能、方法,能够胜任销售、策划、网络营销、贸易、会展、客服、管理等岗位的创新型、创业型营销管理人才。

2、核心课程

企业管理实务、消费心理分析、市场调查技术、市场营销、营销沙盘模拟实战、营销策划、销售实务、会展项目实务、客户关系管理、连锁经营管理、经济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实务、网站综合实践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苏南地区制造企业、商贸企业、房地产公司、物流公司、汽车4S店、教育培训机构就业。1年内,从事市场调查、销售内勤、客户服务、网络业务推广等工作;1年后,可以从事线下营销员、营销代表、广告、会展、电子商务、微商等工作;3-5年后,可以从事线上线下的营销策划、销售经理、营销主管等工作。该专业一次就业率100%。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创办电商公司、贸易公司。

4、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十二五”省专业群重点建设核心专业之一,与张家港国际购物有限公司、澳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苏州涵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紧密的教学、实践及就业合作关系,通过“工学结合”教学方式强化线下营销和线上营销实操技能训练,增强学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5、职业技能证书

营销经理助理、阿里巴巴电商人才证书、跨境电子商务证书。

6、学历提升

学生可以通过“专转本”、 “专接本”等方式进入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深造,获得本科文凭。

 

现代物流管理

本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苏州市优秀新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物流企业、制造业和流通业物流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踏实、合作、学习、服务的职业素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基本知识,熟练使用物流技术设备和设施的操作能力,能从事运输、仓储与配送、采购、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物流管理基础、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物流信息技术、国际货代与通关实务、物流成本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工商企业、货代公司、配送中心、港口、物流基地(园区)等单位从事采购、仓储、包装、配送、运输、规划等物流业务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技术服务以及物流市场开拓等工作。

4、专业特色

与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江苏正大富通汽配连锁有限公司、江苏澳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等苏南地区物流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学、实践及就业合作关系,通过“工学结合”教学方式强化学生技能和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5、职业技能证书:

物流师(三级)。

6、学历提升

学生可以通过“专转本”、 “专接本”等方式进入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深造,获得本科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