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与材料学院专业介绍

2023/8/14 【信息来源:招生处

现代纺织技术

1.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主要面向苏州地区培养具有纺织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纺织工艺设计与实施、纺织服装质量控制、生产现场管理与调度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知识能力

主要培养学生具有纺织工艺与设备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纺织品开发、工艺设计与生产、质量检测与控制、现场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技能。

3.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基础、纺织材料及产品检验、纺织机电技术、纺织工艺原理、纺织产品设计、纺织服装整理、纺织CAD等理实一体化课程,以及织物打样、染色打样、纺织设备维护等实训课程。

4.证书要求

在校期间,要求学生获得江苏省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证书;参加纺织品检测、染色打样、纺织设备维护等职业技能考核,并至少取得其中一种高级职业技术资格证书。

5.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均可大型纺织类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从事纺织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质量管理、设备运行控制、纺织服装商品检验、染整跟单与贸易等工作。1年后,可以从事纺织产品设计师、工艺员、质量员、外贸业务助理等岗位;3-5年后可以从事产品开发主设计师、生产科长、工艺总监、质量总监、外贸业务经理等岗位。该专业一次就业率100%。

 

纺织品检验与贸易

1.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高水平骨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也是与江苏国泰国华实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冠名专业。本专业是苏州地区紧缺专业,主要面向苏州地区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具有纺织服装工艺控制、纺织品质量检测、纺织服装外贸跟单与质量控制、纺织品营销与国际贸易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知识能力

主要培养学生具有纺织产品质量检测、控制及纺织服装贸易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纺织品工艺设计、纺织品检验、纺织品营销与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纺织服装质量检验检测及国际贸易方面的基本能力。

3.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纺织材料与性能、纺织工艺概论、计算机应用、纺织产品CAD、纺织品营销、纺织服装进出口贸易业务、外贸与单证实务等理实一体化课程,以及织物打样、染色打样、电子商务等实训课程。

4.证书要求

在校期间,要求学生获得江苏省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证书;参加纺织CAD、纺织品检验检测等职业技能考核,并至少取得其中一种高级职业技术资格证书,同时可选报单证员、报关员、跟单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考核。

5.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纺织外贸公司、大型企业外贸部、外资企业、检测中心,从事质量管理、外贸跟单、纺织服装外贸业务、纺织品营销等工作。1年后,可以从事纺织产品质量员、跟单员、外贸业务助理等岗位;3-5年后可以胜任质量总监、跟单科长、外贸业务经理等岗位。该专业一次就业率100%。

 

服装设计与工艺

1.专业特色

本专业纳入江苏省教育厅“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主要面向苏州地区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服装设计、服装生产工艺、服装贸易、服装质量控制与跟单等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知识能力

培养学生具有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生产工艺设计、服装推板打板、样衣制作、服装质量检验、服装营销与国际贸易等相关技能。

3.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服装材料、色彩与图案、计算机图形处理、服装设计与打样、服装生产工艺、染色印花与图案设计、纺织品营销、服装进出口贸易业务、服装跟单与理单、电子商务等课程。

4.证书要求

在校期间,要求学生获得江苏省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证书;参加纺织CAD、纺织品检验检测等职业技能考核,并至少取得其中一种高级职业技术资格证书,同时可选报单证员、报关员、跟单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考核。

5.就业方向

面向各大型服装类企事业单位、纺织服装类生产与设计公司、纺织服装贸易公司、外资企业,从事纺织品(服装)检测、外贸布展、外贸业务、服装跟单与理单等工作。1年后,可以从事质量员、跟单员、外贸业务助理等岗位;3-5年后可以胜任质量总监、跟单科长、外贸业务经理等岗位。该专业一次就业率100%。

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类)

1.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江苏省教育厅“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的拓展专业。主要面向苏州地区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服装相关理论基础,具备服装色彩设计、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生产工艺等实践能力的高等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2.知识和能力

培养学生具有服装产品设计理念、服装与服饰的陈列与展示、服装品牌的策划与推广、服装CAD设计、服装新品开发、服装与服饰营销等相关技能。

3.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美术写生、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生产工艺、时装设计、服饰品设计、服装打板与制板、陈列与展示等理实一体化课程,以及服装结构制图技能训练、服装CAD等实训课程。

4.证书要求

在校期间,要求学生获得江苏省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证书;参加服装CAD、服装制版等高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核。

5.就业方向

面向各大型服装类企事业单位、纺织服装类生产与设计公司、纺织服装贸易公司、外资企业,从事服装生产加工、服装款式设计、时装设计、版型设计等工作。35年后可以胜任流行企划师、时尚团队管理者等岗位。该专业一次就业率100%。

 

分析检验技术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进出口商品的检测与分析、质量控制与管理及报关报检等应用技能,面向苏州地区检验检疫部门、质量监督机构以及大型企业从事商品检验、质量分析、品质监控与管理、报检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与技能的创新、创业型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知识与能力

培养学生具有产品分析与检验技能、产品质量控制技能、商品营销与贸易知识和职业技能。

3、主要课程

材料与检测、商品检测实务、仪器分析操作技术、商品质量控制与检验、进出口业务与单证实务、报检实务、商检考证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4、证书要求

在校期间,学生要获得江苏省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应用水平一级证书、英语应用能力A级证书以及商品检验高级工技能证书。

5、就业面向

面向商检局、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部门、质量监督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外资企业、大型企业的质量部、贸易部,以及相关贸易公司等,从事进出口商品品质检验、质量分析、品质监控与管理、报关报检等工作。

 

环境监测技术

1.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苏州地区紧缺专业,也是苏州地区环境监测技能人才急需专业。主要面向苏州地区培养具有环境监测方案设计、环境样品采集与分析、环境监测报告编制、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运营与管理及污染控制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知识能力

培养学生具备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的基本知识,具备仪器分析、环境生态、环境微生物、水环境监测、空气环境监测、土壤与固废监测、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运营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独立编写环境质量检测方案和环境质量监测报告、污染源监测方案和污染源监测报告的能力,具备突发性污染事故进行应急监测和处理处置的能力、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的能力。

3.主要课程

主要核心课程:水环境监测、空气环境监测、仪器操作与实训、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环境自动检测传感与控制技术。

4.证书要求

在校期间,要求学生获得江苏省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证书;可参加环境监测员L技能证书考核,可报工种有水环境监测员、大气环境监测员、固体废物监测员。

5.就业方向

面向生态环境局下属的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大型企业环境监测公司、环境评价与咨询公司,从事水污染监测、大气监测、土壤监测及其样品采集与分析,或环境咨询、环境评价,或环保设备操作等工作。3-5年后可胜任环境管理、环境设备管理与运营等岗位。